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【20120704-彩虹家庭電子報】佛堂結連理—拉子新人歡喜受祝福

2012-07-04  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--彩虹家庭電子報

 


  牽著一隻活潑的愛狗,美瑜和雅婷一起坐在美式餐廳的四人座受訪,兩人互相搭話,言談流露著珍惜和信賴。美瑜和雅婷交往近七年,從只是看電影的網友到交往、同居、養貓養狗、擔任貓狗中途媽媽、接觸佛法修練;她們是因為珍惜彼此且願意提升自我,才能不輕易放手,最終決定成為對方後半生攜手相扶的伴侶。

    從修練中學習溝通
  「我們現在溝通已很容易,以前曾因為雅婷家裡給她很大壓力,遇到分手危機,那時還求助過諮商師。」美瑜說,後來雅婷與家庭的關係漸漸改善了,而如今雙方家人也都知悉她們的交往。有一次則是遇到經濟瓶頸,而瀕臨分手邊緣,雅婷說,原本想跟美瑜分手,但不到十五分鐘又反悔了,因為捨不得。一次一次遭遇困難,卻是為兩人製造溝通的機會,「那次之後我們改變生活的花費,放掉無謂的娛樂,過著較清靜的生活,也不再為同樣的問題吵架。」雅婷說。

   在這過程中,起初是美瑜先開始身心靈的修練,進而因工作的關係而學習佛法,雅婷看到美瑜的改變,也開始學習佛法。美瑜說:「其實修練對我們最大的意義,是改變我們對事情的態度。以前我跟伴侶關係常陷入膠著,甚至只想影響對方的情緒。」雅婷在前段關係的相處並不平衡,曾為對方的一句話:「杯子喝完要拿去洗!」而焦慮地洗杯子洗到手上冒出溼疹。但學佛讓她不再執著於別人的情緒,並開始思考自己能從負面情境中學到什麼。「我們走得穩定,是因為修練讓我們提昇了生活的靈性;我們不是各自一半、然後一起變成完整的圓,而是兩個獨立個體一起生活,讓彼此變得更好。」美瑜說。

 佛化儀式見證生命大事
    交往至今,佛法已和美瑜與雅婷的生命密不可分。去年兩人從拉子電影和影集中領悟,若沒有一紙婚姻契約,兩人並無合法關係,一旦發生意外,另一人將無權做任何決定或有任何保障,因此決心和對方結婚,並想以佛化儀式邀請佛教界的友人、指導修練的師父參與這重大生命場合。

    「雅婷是在教團工作的佛教徒,我是半個,我在佛教基金會工作、認同佛法教理,只是還沒皈依。佛化婚禮對我們很具意義。」美瑜說,「但佛教經典並沒特別說是否接受同性戀,也不知道去哪裡找對同志有深入瞭解的法師,所以無法瞭解佛教在經典中對同志結合的看法。」因緣際會下,美瑜與釋昭慧法師結緣,由於昭慧法師一向積極於政治社會關懷,對性別平權、動物生命權運動不遺餘力,因而萌生邀請法師主持婚禮的念頭。


   她問法師,身為佛弟子的同志到底有沒有授五戒的資格?另外,出家人可不可以出席同志婚禮、為同志主持佛化婚禮的儀式?法師回答說:佛法就是佛法,無論國情如何,異性戀、同性戀與否,眾生的情慾都是一樣,皆應依照戒、定、慧三學,來進行修練、節制。

   「我想這就是答案了,但我這邊的師父想有更明確教義解釋,所以希望我們和昭慧法師見面深談。」美瑜笑說:「後來才知道,在昭慧師父和我們見面之前,佛學院院長性廣法師早已在前兩天的佛法研討會,公開宣布昭慧法師將要主持一場同志婚禮,當時會場一片掌聲如雷!」除了請昭慧法師為兩位新人證婚,法師亦出借弘誓佛學院的場地、動員學院的法師和佛弟子們共同護持這場婚禮。

   「我們始終覺得,我們只是普通小人物,卻可以邀請到昭慧法師來主持婚禮,是否應公開婚禮的消息,讓更多人分享師父的祝福和佛法無分別的慈悲?」但因雅婷在禪修的課堂中,曾親耳聽聞法師公開發表『同性戀是種顛倒,關係中一定有人扮男方,另一人扮女方…』這類的教化言論,她們掙扎很久,不斷談論對婚姻和家庭的想法,以及婚禮公開程度、媒體曝光可能對修練工作、雙方家庭和未來的影響。

    雅婷說,她們也很認真地說服雙方原生家庭接受她們的重大決定,「爸媽都問我們,兩個人在一起那麼久了,過得好就好,為什麼要結婚?後來我很慎重的告訴她爸爸:如果我們不結婚,有天我死了,她什麼人都不是,一點權利都沒有,甚至不能來見我一面。」雖然美瑜的爸爸聽後看著雅婷的臉,說多了一個女兒也不錯,而兩人的媽媽內心也接受了,但因為在家族中,父母仍須在日後生活面對其他親戚的眼光,所以目前暫時只有雅婷的弟弟們出席婚禮。


   「這次的困難讓我們更有共識。婚姻對我們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,父母兄弟姐妹都是彼此的。另外,如果婚後在生活中無法完全出櫃,也可以用共同可以接受的名稱來稱呼對方就好。」美瑜笑笑說。

    美瑜和雅婷還有很多對未來的想像,例如一起在南部買地蓋房子、養狗,以後再帶父母來住;也想到要先立好遺囑和規劃,以防年老突然分手或有一方先走等。結婚對她們來說,不只是一個綁住伴侶的契約,而是能對彼此都產生正向能量的一件事;因為決定結婚,兩人遇到了更多困難,但也因此更深入地走進彼此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